关于k12题库知识点标注的一点思考


关于k12题库知识点标注的一点思考

               最近又遇到一个纠结的客户,客户需求主要按指定知识点选购试题,其中知识点必须按照客户的要求来标注和匹配。表面上这个需求非常正常我们也非常乐意的答应了,但当我们接到客户给过来的知识点后,蒙圈了。客户的知识点划分非常细,比如:初中数学分式-》分式加减的化简求值,他下面就分为:

分式加减的化简求值——“化简+代入”直接求解

分式加减的化简求值——“变形+代入”巧妙求解

分式加减的化简求值——整体代入法

分式加减的化简求值——参数法

分式加减的化简求值——特殊值法

分式加减的化简求值——取倒数法分式加减法的实际应用

众所周知目前互联网做题库的基本是围绕着各学校的各类型考试试卷录题,而源自试卷的试题考点内容(知识点)始终是以综合性试题为主。这就导致我们这边试题其实无法与之匹配上,我们的试题可能包括的是他们几个知识点的之和,最终导致无法对接知识点。

                 其实我们非常理解部分应用和需求对知识点划分越细越好的追求,这种使用场景一般也适合在自适应学习当中使用较多,AI学习等。但是当我们把知识点划分细微后大家需要考虑两个问题:

1、知识点越细且是单个知识点的试题,其实注定了题目属于初级题、该知识点属于入门掌握型。当学生使用这种看似足够细分的知识点体系时,系统对学生学情收集后,系统薄弱项和智能推送都是从这些初级知识点展开,各种学习分数一片大好,但我们的考试毕竟是各种综合考察,最终就发现系统并不是理想状态,与AI自适应学习完全不是一套。

2、细分后的知识点如何去寻找适合的且具备一定数量的试题。要么自己去各种教辅书去寻找,要么从互联网题库供应商去自己筛选,这两种方式其实都比较麻烦。


e953962

Leave a comment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